车卿

【长评】至黑黎明

         @琴声弦断
        其实刚开始接触这篇文的时候还是很惊喜的,因为看了很多同人文正经走正剧风的文还是不太多。而且从第一篇就可以留给读者很多悬念,想要了解更多的剧情以及关于老叶和小周的故事。于是假期的后半部分每天晚上都会多了一个期待,那就是等更( ˶˙º˙˶ )୨

        对于文中人物性格的理解,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可能不太准确)。老叶,我觉得首先他十分聪明并且很有能力,这是可以肯定的。因为身为警方的卧底,他能在目标公司混到高层的位置并且取得老板的信任,就证明了他的能力和头脑。同时无论是之前一个人与敌方的小部队搏斗,还是最后的愿意一个人与路易周旋,抱着同归于尽的决心,也能看出他的胆识和魄力。但我觉得无论一个人外表有多么强大,他总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柔软,而老叶的柔软就是小周。他最初遇到小周可以说一场意外,同时他也不希望小周踩进这座城市的泥潭里,但那时的小周处于的环境已经不允许他选择自己以后的路——要么选择与老叶合作,要么独自处于这片黑暗的地区。而小周选择了前者,也就有了后续与老叶的一切。

        其实对于小周,我一直觉得他是一个很腼腆的人,但不代表他没有拿起枪的勇气与决心。他在最开始虽然经历过一些不太美好的回忆,但是他却并没有丢失掉那份率真和内敛,也没有自暴自弃地放任自己陷入这个泥潭,而且选择按照本性活下去。也许最开始小周答应老叶是因为没有退路,但在后来的相处中,两个人之间彼此互相吸引,也在互相救赎。小周需要摆脱记忆中的恐惧,而老叶则需要泥潭之上的那只手。

        我个人很喜欢这样的爱情,不同于一见钟情的浪漫,也不同于青梅竹马的美好,而是这种在黑暗中彼此救赎的情义。因为它生于黑暗,而彼此都需要光明,这种感情就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那是可以交付生死的感情。

        除开老叶与小周,其他的人也给了我很深的感触。老叶的老板和他的哥哥,他们都沉迷于欲望之中,被欲望支配着行为、想法。虽然我和小周一样不是很能理解得到兄弟之间财产势力的争夺,但是也能理解到那种对于金钱的追求。他们虽然会互相算计,利用身边能为自己所用的资源,但还是保有着一份良知,至少在对于路易的方面他们还是有一份愧疚之心的。

        而对于路易这个角色,他在经历了回国后发现未婚妻以这种对于女孩非常残忍的方式离开了人世,心理崩溃也是证明了他对这个女孩的爱。而他在失去了心中很重要的部分后,在赌场上赌命也就很好理解了,因为他认为他已经了无牵挂了,自然也就不会在意自己的这条性命。在被捕之后,他也一心求死,而对于想要杀老叶的理由也很简单——因为他没有办法亲手为他爱的女孩报仇。他在那个时候能笑得像个纯粹的少年,也是因为他的本质其实是向上的,他不希望有更多的女孩像他的爱人一样。但这一场噩梦终究改变了他的人生,也许在天堂与他所爱的那个女孩重逢,或许对于他来说是最好的结局吧。

        其实对于这种事,我能经常看到新闻上的报道,这些事情对于一个女孩真的是非常残忍的,很多女孩在经历这些后都选择自杀,而坚强并且阳光活下来的,却是很少的一部分。但对于罪犯,这种罪法律是不会判死刑的,至少现在从未看到过,而几年的刑法对于那些人来说,真正从内心改过的又有几个?而对于女孩一生的心理和生理的伤害,又有什么可以弥补?所以这也是目前一个比较令人揪心的问题。

        而在剧情方面,从第一篇中出现的“每个人都有取死之道”到完结篇的首尾呼应(阅读理解满分✔)也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值得被救赎——因为当他拥有一个真正在意他并且愿意和他生死相依的时候,你就真的会愿意接受救赎。而对于老板所说的这个肮脏的社会会吞噬每个人时,我是不太赞成的。因为我觉得一个无论多么恶毒的人,他心中都会有一片净土,只是会不会有一个人走进那片净土。虽然宇宙是黑的(应该是黑的吧),但我觉得只要白天还存在着,它就会带给人们无限的希望。

        至黑黎明,黎明前的那段黑暗其实是最痛苦的,但只要能在这片黑暗中找到黎明所在,也许即使身处黑暗,也能体会到黎明到来的希望吧。

        最后呢,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像老叶和小周那样坦坦荡荡地身处于阳光之下吧,因为社会上总会需要正能量的存在。

       也希望每个人都能相信, 黎明,一定会有来临的一天。

————————————————————————————

        其实这算是我第一次很正式地写长评吧,其中有很多我自己观点和看法,也许和琴想的不太一样,但却是我看完后的第一想法。

        同时,这篇文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篇文,剧情和文笔包括人物性格的拿捏我个人认为都处理的非常棒。当然,好感度很高也有一部分是因为琴对于我们每一个读者的评论都很在意,也会每一个很认真的回复,这真的让我很开心。因为就感觉和自己喜欢的写手太太很亲近,也能有很多的交流,觉得自己很被重视吧(笑)。当然啦,也就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作品✔

        还有因为想在完结的今天和虎子小姐姐的生日这天写完这个长评,算是庆祝完结和生贺,所以文也没时间重新看一遍。也许很多细节我记得不太清楚,别打我_(:_」∠)_

        最后的最后呢,希望琴和虎子小姐姐三次元生活幸福,也祝虎子小姐姐17岁生日快乐(*ฅ́˘ฅ̀*)♡

          (别忘了番外和大明湖畔的那些文|ω•`)

评论

热度(31)